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散文随笔
林甸办案有感
作者:王显野  发布时间:2013-09-12 14:34:13 打印 字号: | |
  6月4日,气温很低,江科长带我到黑龙江省林甸县办案。伴着斜风细雨,客车驶出了车站,整个榆树城渐渐消失在烟雨中。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丝毫没有因为天公不作美而受到影响,能和具有丰富执行经验的江科长共同出差,我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因为榆树没有直达林甸县的客车,我们只能到大庆换车。下午1点40分,车到大庆后,为了抢时间,我们没有吃午饭,直接踏上了开往林甸的客车。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平坦得像人工修理过似的草地,汽车犹如在绿色的地毯中穿行。江科长不时和我调侃几句,幽默的言语不但缓解了疲劳,更赶走了饥饿。一转眼,就到了具有“中国温泉之乡”称号的林甸县。

  江科长首先找了一个当地人开的、客人较多的旅店投宿。正当我纳闷为什么不直接询问被执行人的住址而要先找旅店时,江科长向我道出了玄机:他想通过旅店老板,了解被执行人的住址。江科长在办理手续的同时和旅店老板唠起了家常,老板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起林甸的温泉,江科长在认真倾听旅店老板的讲述时,不时插上几句,渐渐地,我们掌握了被执行人所在的大致位置。虽然此时我们饥肠辘辘、腿脚发软,但江科长坚持要先摸排一下被执行人的地址后再吃饭,他说:“如果天黑了,我们就很难找到被执行人的住址,明天的工作就安排不开,所以今天必须明确被执行人的具体地址。”我俩拖着疲惫的身体步行20多分钟,在邻居大娘的帮助下,终于确定了被执行人居住的具体位置,虽然家里没人,却为明天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回来的路上,江科长笑着对我说:“我都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你怎么样啊?”“我要晕倒了!”我有气无力地说,心里却想:都饿成这样了,还能笑出声来,这种意志品质让我望尘莫及!可能是饿过劲了,我们没吃几口就吃不下了。回到旅店已是晚上八点多,江科长看到我疲惫不堪的样子,让我先去泡澡,因为林甸的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旅店都免费泡澡。我提出一起去,科长说案卷不能离人并坚持让我先去。浴池里的水真热啊,我怀疑是不是通过二次加热温度才这么高。放水的老大爷口若悬河地对我说:“哪里,刚放出来的水温度比现在高,人都受不了,得凉一段时间才能泡澡……”进入澡池后,我感受到了自然界的神奇和人类的智慧。

  第二天早上,我们起的很早。江科长因水土不服,晚上没有休息好,额头直冒虚汗,却坚持和我一起去被执行人家里。当我们到被执行人家门口的时候,被执行人正好要锁门出去,我们成功地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法律手续,高兴和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如果晚来一步就会错过机会,如果没有昨天的工作基础,今天也不能成功送达。之后,我们相继来到林甸公安局、婚姻登记管理处、街道办事处,又跑了六家银行,最后对被执行人所有的房屋进行了查封。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我们没有来得及吃午饭,就匆匆踏上了返回榆树的客车。

  紧张而又疲劳的两天过去了,我虽然很辛苦却很快乐,因为不但圆满完成了任务,更从江科长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江科长极强的时间观念、忘我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办案经验、娴熟的办案技巧、顽强的意志品质都让我肃然起敬、暗自佩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虚心学习江科长办案的经验技巧,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努力提高办案能力,让自己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赵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