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风采 > 先进法官
坚硬的“红砖” “温润”的法官 ——记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张明远
作者:长春中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11:01:50 打印 字号: | |

“扎实做事、用心做事、把事做好”——他的“做事三原则”就像他本人一样,温润如玉、简单踏实、沉稳靠谱。他是一位80后法官,却是审判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法院工作13年来,面对审判管理、案件办理他从不松懈怠慢,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从不退缩畏难,他就是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明远。

  透过现象找真相

不查清案件事实不轻易下判,不找到纠纷根源不轻易调解,不化解矛盾纷争不轻易结案,这是张明远给自己定下的办案要求。  

1998年,被告周某出资5000元集资购买单位的一套房屋,后有关单位为该房屋制发了公有住宅使用证。2003年,原告高某因婚后无处居住,便借用了周某的这套房屋。2007年,双方协商一致,周某有偿将该房屋使用权永久转让给高某,包括该房屋参加房改的权利,并于当日收取购房款35000元。被告周某的妻子(系原告姑姑)向高某出具收条,将该房屋的《公有住房使用证》交付原告收存,以证明转让关系真实存在。然而2018年,一个拆迁消息引发了矛盾,在办理该房屋拆迁手续的过程中,周某拒不承认该房屋已经有偿转让给原告的事实,原告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诉至法院,请求确认房屋所有权转让合同合法有效。

接到案子后,张明远第一时间组织送达并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络。此类民事案件大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且本案的双方当事人是亲属关系,张明远本着案结事了、标本兼治的原则,秉承“当调则调,当断则断”的工作方法,多次走访物业公司和被告单位,了解当年房改过程和房屋使用情况,最终判断双方具有转让房屋所有权的真实意思表示和履行行为,使案件事实得以查清。张明远结合案情综合判断,做出支持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保护了善意取得人的合法利益。在事实面前,被告也表示息诉服判。

“要让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让裁判符合客观事实;亲和调解贯穿始终,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情;释法析理贯穿始终,让社会认同法治精神”,张明远说。

“司法要解群众的难”

张明远还是一个十分“暖心”的人。在办案过程中,他能够切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注重司法的质量、效率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19年某日,在汉口大街一家烧烤店门口,宽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某中队依法清理被告人綦某占道经营的物品时,綦某拒不配合,并恶语辱骂执法人员,甚至情绪激动、手握剪刀冲向执法人员,在撕扯过程中剪开了一名执法人员的裤脚,挠伤了两名执法人员的颈部,后綦某因妨碍公务罪被诉至宽城区人民法院。

张明远作为办案法官,看到綦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积极配合司法人员办案,诚心接受批评教育,始终真诚认罪悔罪,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痛悔不已,他感到綦某不是一个“恶徒”,当天之所以激动失态、大打出手或许事出有因。所以他并没有就案审案,而是通过深入了解得知,綦某曾因交通事故致右腿截肢,享受国家低保待遇,家里有八旬父母卧病在床,十几岁的女儿正在读小学,经营这家小烧烤店维持全家老小开支,处境十分艰难。张明远陷入沉思,如果将綦某收监,一是其行动不便,不利于监管和改造;二是整个家庭将陷入绝境。于是他沟通宽城区、绿园区社区矫正中心委托监管评估,却因被告人无固定住所等原因,被拒绝接收矫正。因无法对其适用缓刑,张明远决定对其单处罚金。

本案的审理,兼顾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温度。张明远相信,司法良知中应当饱含对人之常情的理解和关怀。

“我是一块坚硬的砖”

“工作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组织的安排就是我的舞台,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垒哪里”,张明远有时这样半开玩笑地说道,但是他的老同事们都知道他是认真的。在宽城法院十年间,因工作需要他先后在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办公室、研究室、审监庭、审管办等多个部门工作历练,每换一次岗位就是一次挑战,就是一次重新开始,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勤勉敬业,敢于担当,不负所托。

宽城法院新办公用房建设过程中,张明远一直在工地配合主管院长与施工方、监理方沟通、协调各种施工细节,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2015年,基建收尾,室内开始装修,从审判法庭、办公室布局配置装饰到档案室、车库、食堂规划设计,他全程参与、全程管理,尽心尽力保证办公楼的正常交工和使用。

在刑事审判庭任助理期间,张明远辅助办案人开庭、记录、撰写文书,工作细致谨慎,对任何差错“零容忍”。在执行局综合监督科工作时,他主要负责处理执行异议案件、执行监督案件、信访案件,三年时间里共处理异议案件200余件,监督案件60余件,化解信访案件30余件。2012年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后,他分管司法政务、会务接待、后勤保障、档案、保密等工作,从业务部门走到综合部门,繁杂琐碎、千头万绪的事务工作,让他时刻紧绷着神经。到审判管理办公室后,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全流程网上办案和无纸化办公,为长春地区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圆满完成了长春地区智慧法院试点任务。2018年4月入额以来,张明远先后受理执行、民事、刑事各类案件,不断尝试办理各种案由案件,做到办一个案子学会一项业务,迅速积累办案经验,练就了一身铁打的技能。

张明远深知作为一名法官身上的责任重担,虽然也会疲惫,但是从未后悔,他要以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诠释“前路漫漫,心安为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