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组织开展音像作品版权许可集体签约
作者:长春中院  发布时间:2022-09-08 10:22:35 打印 字号: | |
为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音像作品版权许可市场秩序,促进我省娱乐行业健康发展,8月23日下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深化府院联动,强化诉源治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行业发展”宣传活动暨版权许可集体签约仪式。现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与娱乐场所经营者集体签署《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




签约仪式上,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以下简称知产法庭)庭长范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集体签约,是知产法庭司法保护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深化府院联动、强化诉源治理工作的扎实举措,为我省版权许可树立了新的行之有效的范本,将对规范版权市场许可秩序,构建权利人与使用者共建共赢的良好生态,推动娱乐行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知产法庭自2018年12月26日成立以来,受理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且多集中在著作权侵权领域。因娱乐场所未获得版权许可而使用音像作品引发的著作权侵权案件,一直是法庭审判重点工作之一。对此,知产法庭一方面积极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示范判决,协助省高院制定统一的裁判标准,引领、规范版权许可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致力于联合版权、文旅等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音集协与娱乐场所经营者的协商、调解工作,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纠纷。此次集体签约,是知产法庭联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音集协、吉林省网吧娱乐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促成的。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局副局长杨福德在致辞表示,本次集体签约的成功举办是音集协与吉林省网吧娱乐协会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局、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共同的支持和指导下,响应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精神,积极协商、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与会的娱乐场所代表能把签约成果分享、扩大,惠及更多的经营者。





音集协吉林省办事处主任郅胜华、吉林省网吧娱乐协会会长杜洪涛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多家娱乐场所的经营者与音集协现场进行“版权许可使用”集体签约。双方表示,协会将切实做好权利人和使用者的桥梁纽带,坚持优先协商、集体签约,继续推动建设合法合规、科学有效、公平公开的版权许可使用机制。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各方沟通协作,切实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吉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