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锚定目标精准施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为法院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发布时间:2023-02-10 08:25:08 打印 字号: | |

        2月7日,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2023年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市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贵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落实执行“三个规定”各项要求,始终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针对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风险,聚焦弱项短板,会议从六个方面,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督察巡查,大力开展司法作风整治和司法良知培育,持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健全“6+N”内部责任体系配套保障机制,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长春法院队伍,为全市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人民法院纪律建设的首位,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强化责任传导,健全工作会商、联合检查、问题通报、重点督办、惩处问责5项机制,旗帜鲜明反对和防止老好人主义,完善“6+N”责任体系配套建设。要推进督察巡查工作,加强对基层法院政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推进长春地区法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政治督察和第一批督察巡查工作,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为人民法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政治督察保障。要大力培育司法良知,把岗位历练和司法实践作为主要平台,持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从诉讼服务流程的初始环节入手,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扎牢扎实制度“笼子”,深入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严格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以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为镜鉴,持续增强“政治三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反腐倡廉、职业道德教育,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上,长春中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志扬传达了市纪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2022年违纪违法情况和典型案例,部署2023年全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并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长春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缃凡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法院2022年落实“三个规定”情况。


        长春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法官干警及文职人员,“智慧法务区”知识产权法庭、互联网法庭、破产法庭、金融法庭、国际商事法庭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康凯